我是顾泽

五十一,一夜朔雪北衣客

null

圣诞夜。

燕平市中心,朝阳门。

整个商圈沉浸在一片圣诞节日的氛围当中,朝阳门SOHO银色的巨大建筑在黑色的天空下如同深海悬浮的发光生物,临街商场和专卖店的灯火通明,巨大的圣诞灯树被璀璨的霓虹灯勾勒出华丽的轮廓,欢快的音乐随处可闻,街上行人熙熙攘攘,带着圣诞帽的漂亮姑娘们穿着红白色的长靴短裙在将近零下十度的夜里笑靥如花。

虽然圣诞节的氛围令人温暖,但冯思佳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地感受到死亡。当她被一个力大无穷的小胖子摁在KTV包厢的桌子上,脸和大理石桌面亲密接触的时候,她感觉自己的脑袋快要被挤爆了。

“你们不用害怕,我只是问冯老板几句话,你们能给我们点空间吗?到包厢另一头去。”那个一身黑衣的女人漫不经心地坐在一个皮凳上,对着几个浓妆艳抹、穿着鹿皮超短裙cos小麋鹿的漂亮姑娘客气地说道。

苏杉杉穿着一袭厚重挺括的黑衣,水滑的毛皮领子把她的脸衬的像是一枚精致的珠宝,整个人微微散发着门外北地冬夜寒风呼啸的冷意,和房间里的灯红酒绿、温香软玉格格不入。虽然笑容和蔼,但是那些小网红们还是噤若寒蝉,门口站着的那一排黑衣身影更让她们只能乖乖听话。

“你们可以继续唱歌,不用太紧张。”苏杉杉吩咐了一句,扭头看着被郑一凡压在桌子做着无用挣扎的冯思佳,“冯思佳,你跑什么啊,看见我进门,就像见到鬼一样……”

“苏杉杉你能让郑一凡从我身上下来吗,我快被她压死了……”冯思佳用尽全身力气喊着,声音都好像被压扁了一样。

“让你跑,看见我们进来,冯思佳跟个兔子似的,幸亏我反应快,原来这个包厢真的有两个门啊。”郑一凡一边摁着冯思佳,一遍眉飞色舞地吐槽,那气势仿佛是一只小北极熊摁着刚刚从冰孔里拖出来的海豹。

“当然了,贵客们都不愿意被妻子或者债主堵在包厢里嘛,”苏杉杉示意郑一凡放手,郑一凡施施然地把冯思佳从桌子上提起来,扔回沙发上,站在苏杉杉身后,一张白皙的小圆脸活像是个雪团子。

“麻球,你让她们唱大点声。”苏杉杉扭头对郑一凡说道。

郑一凡点点头,转身向包厢另一头走去,随即那几个姑娘的歌声立刻拔高了八度,穿过音响设备猛地充满了整个包厢。

苏杉杉皱了皱眉,但没开口。

冯思佳心里暗想,她到底是嫌吵呢,还是嫉妒人家比她唱歌好呢?

“冯老板,你应该知道我来找你干嘛吧……”苏杉杉漫不经心地摘下麂皮手套,看着对面的人,乌黑晶亮的瞳孔即便在炫目缭乱的灯光下依旧明如寒星。

冯思佳萎在沙发上,扭脸不看苏杉杉,一脸烈士英勇就义的表情:“早知道我就应该躲出国,你要的消息我这里没有,有我也不敢卖给你。”

苏杉杉冷哼了一声,开口揶揄:“哟,我面前的可是北方大区地下情报市场的皇帝,我们北皇还有不敢的事情?你连曾部事出院以后隐居的地址都敢卖给社民党,你还有什么不敢的?”

瞬间石化.JPG 

冯思佳感觉自己的脊椎变成了石头,她艰难地抬头看向苏杉杉,满脸的难以置信。

苏杉杉挑衅地抬了抬眉毛。

表面上看,冯思佳是燕平某著名报社的执行编辑,同时也是电视台政论节目的常客。对于这位媒体红人,从中央到地方,想撕烂她嘴的议会政客少说有一个连,早年间她编排南部联盟政治丑闻的三俗段子至今还是帝国政坛最著名的黑梗。

可是如果让那些人知道这位著名黑嘴就是帝国大名鼎鼎的情报贩子北皇的话,就不是撕了她的嘴那么简单了。黄浦崇明、津门滨海和广穗新港码头的混凝土柱子加在一起估计都不够用。

作为一个称职的情报贩子,北皇的业务范围从家庭隐私、娱乐八卦到政党机密、高层内幕无所不包,价格虽贵但童叟无欺,打听不出来还退定金加利息的那种。因此在帝国政坛的阴影社会里创下了过硬的招牌,虽然未免受人记恨,但照样生意兴隆。

“行了,你就别跟我装傻卖呆了,”苏杉杉翘着二郎腿,“要不是你把曾部事的地址卖给社民党,冯主席早就找到她了,也就没有后面的事情了。”

苏杉杉的语气轻描淡写,就像在描述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这句话背后森冷的血腥令人不寒而栗。

“所以啊,我需要你帮忙,我需要你的消息网络。你放心,不会白让你干的。” 苏杉杉笑的春花灿烂,令人无法拒绝,“我保证你一个中央议会议员席位,你看怎么样?”

冯思佳如同一条咸鱼摊在沙发上,失去梦想,生无可恋。

“苏杉杉,你放过我吧……我就想安安分分做个小生意,咱们这么多年交情,你饶了我行不行。”冯思佳一脸绝望,哭腔都快出来了。

她太清楚自己一屁股的烂事,只有藏在最深的角落里,在大佬们目光所不及的地方才能安安生生的过自己的日子,一旦被抬出水面放到阳光下,估计就会立刻死的渣都不剩。

 “小生意?我们北皇什么时候这么谦虚了,”苏杉杉皮笑肉不笑,随手从面前的桌子上扑克牌拿在手里玩,“你要是不同意呢,我就把你干的那点破事告诉冯主席,然后你就可以在黄浦江底买房了。你看怎么样?”

冯思佳眼角抽搐,感觉自己仿佛一只被靴子踩在地上蹍的青蛙,想到那位跟自己同姓的执政党党魁,那位大人深居帷幕后冷笑着眯起的眼睛……她感觉仿佛水淹到脖子,不觉浑身发凉,狠狠地打了个寒颤。

多年以来,冯思佳一直对帝国政坛残酷的尔虞我诈敬而远之。作为苏杉杉学生时代死党,即便在意志阵线组建之后,她也始终不愿意直接参与议会政治,只是一门心思地做自己的“小生意”。虽然“北皇”的名号在帷幕后的阴影世界里闻名遐迩,但她自问只是若即若离地在深渊的边缘游走,最多只算个服务业者,并谈不上是政坛中人。她也没什么家国情怀和雄心壮志,为人贪财好色,胆子又小,唯一的爱好是躺着数钱,然后梦想有一天可以泡到女神宋昕冉。

本来冯老板的小日子过得无比滋润,这几个月的帝国政坛风起云涌,朝野各路势力纵横捭阖,伐交不断。俗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这在情报界也同样适用。政坛的动荡让冯老板的生意风生水起,每天漂亮小姐姐搂着,大把钞票赚着,冯思佳觉得自己的人生除了宋昕冉已经没有什么缺憾了,

可是现在,好日子到头了,她被自己多年的老朋友威逼利诱地拖上了车,最令她绝望的是,她连苏杉杉到底想干嘛都不知道。

苏杉杉看着瘫在沙发上灵魂出窍、一脸苦涩的冯思佳,突然觉得自己是不是有点做过了,于是她决定安慰一下自己的老同学:“你放心,我不会亏待你的……,往好处想,至少你不用担心被人沉进黄岭水库了。”

“那就这么说定了,我已经帮你把意志阵线的登记手续办好了,剩下需要本人确认的部分,明天自己到奇冕馆来一趟。”说着苏杉杉翻过手里玩了半天的扑克牌看了一眼,满意地笑了笑,把那张黑桃Q放在桌上,起身扬长而去。郑一凡跟在苏杉杉背后,咧嘴笑的像个二百斤的孩子。

随员为苏杉杉拉开大门,她迈步走进冷风呼啸的燕平冬夜中。与魔都不同,燕平的冬季干冷少雪,燕山北麓直面蒙古高原和西伯利亚的严寒,冷空气从燕山的山口呼啸而下,长驱直入华北,燕平首当其冲,冬季有风则严寒刺骨,无风则雾霾压地,实在不是个宜人居住的地方。苏杉杉出KTV的大门,把嘈杂而靡乱的光影音乐抛在背后,冷冽的空气猛然充满胸膛,让人瞬间清醒。她沉沉地吐出口气,呼出的白气在冷风里迅速地被扯开散尽,头顶橘黄色的路灯灯光明亮,苏杉杉眼前再次浮现起那双闪着坦率和慧黠的琥珀色眼睛。

座驾安静地在道路上飞驰,穿行在东二环的灯火车流里。苏杉杉的眼睛望向窗外,陆离的灯光在她乌黑的瞳孔里流淌。

两天前的深夜,在奇冕馆,李梓和她的那场谈话解释了一些她的疑问,但同时也点燃了某些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东西。

就在这个月月初,苏杉杉个人的活动资金账户里突然多了一笔数字非常惊人的转账,即便是见惯了巨额现金流的她也很难不在意。苏杉杉去找李想确认,得到的回复是前几天意志阵线收到了一笔定向捐款,捐款人指名道姓要求将其中一定的比例指定交给苏杉杉使用。坦白说这种情况在意志阵线很不寻常,苏杉杉还想细问,结果被李想搪塞回来了。后来越想越觉得不放心,于是加班到半夜的时候来找李梓。

“你应该清楚,对于陈先生和他背后那些人来说,你,我,小树,甚至是倩楠和玉子,”李梓倚在沙发背上,显得格外娇小,“都不过是用来铺路的棋子,用完就可以放弃了。只不过现在轮到你了而已。”

苏杉杉耸了耸肩,翻了个白眼,李梓的解释跟她的猜想差不多。她伸手拿起面前的玻璃茶盏,浅浅抿了一口茶汤,馨香的玫瑰味道在舌尖荡开。

“说起来,李梓,你当初到底为什么会答应陈先生……以我对你的了解,你并不是有政治野心的人。”

苏杉杉一直感到奇怪,自己的这位好朋友年纪虽小,但心智超与常人,人情世事洞明,这样少年天纵的人物,为什么会愿意作为资本家的傀儡踏入政坛。

李梓端着茶盏的手悬在半空中,片刻,她把茶杯放在桌上,靠回沙发里面,双手交握。房间里非常安静,但窗外的北风却呼啸着穿过河边枯槁的树梢,在奇冕馆几何形的外墙和飘窗上掠过,发出廖远的回响,办公室里没有开大灯,只有桌上放着的一盏台灯亮着橘黄色的光,就好像古代的游吟诗人在林间点燃了篝火,火光以外是一片漆黑的荒野,只有篝火的噼啪声和忽远忽近的风声。

“你要是不想说,不说也可以。”苏杉杉无意让李梓为难。

“怎么说呢……遇人不淑吧……”李梓幽幽地开口。

但是当她看到对面苏杉杉的眼神的时候,突然暴怒:“苏杉杉,你这样看着我是要怎么样?!你在想什么啊!!”

苏杉杉眼角抽搐,一脸八卦。

“滚啊!你在想什么啊!!!”李梓作势要拿着茶泼苏杉杉,吓得苏杉杉赶紧求饶。

李梓缩回沙发里,轻轻地叹了口气:“人啊,有时候是身不由己,有时候即便是有自由,也会错信一些人,错付一些人。”

苏杉杉也不想多问了,只是默默地喝茶。

“不过现在都已经过去啦,”李梓摇摇头,把那些旧事都从脑海里摇出去,“好啦,不说我了,但是你要来找我,总不至于是来听我说这些废话的,你应该是来问我怎么办的。”

苏杉杉把茶盏放在桌上,嘴角上勾,乌黑的瞳眸明如寒星:“你知道,我这个人最不喜欢按照别人安排好的剧本来演,尤其是编剧水平很烂的那种。”

李梓浅琥珀色的大眼睛映着橘黄色的灯光,仿佛跳动着火焰,她嘿嘿地笑着,露出了尖锐的虎牙。


评论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